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者孙坤

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行者乾坤 厚德载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季人  

2014-09-12 22:44:05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行者孙坤

有一天,孔子的一个学生在门外扫地,来了一个客人问他:你是谁啊?

他很自豪地说:我是孔先生的弟子!

客人就说,那太好了,我能不能请教你一个问题?

学生很高兴的说:可以啊!他心想:你大概要出什么奇怪的问题吧?

客人问:一年到底有几季啊?

学生心想,这种问题还要问吗?于是便回答道:春夏秋冬四季。

客人摇摇头说:不对,一年只有三季。

哎,你搞错了,四季!

三季!

最后两个人争执不下,就决定打赌:如果是四季,客人向学生磕三个头。如果是三季,学生向客人磕三个头。

孔子的学生心想自己这次赢定了,于是准备带客人去见老师孔子。

正巧这是孔子从屋里走出来,学生上前问道:老师,一年有几季啊?

孔子看了一眼客人,说:一年有三季。

这个学生快吓昏了,可是他不敢马上问。

客人马上说:磕头磕头!

学生没办法,只好乖乖磕了三个头。

客人走了以后,学生迫不及待地问孔子:老师,一年明明有四季,您怎么说三季呢?

孔子说: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色的吗?他是蚂蚱,蚂蚱春天生,秋天就死了,他从来没见过冬天,你讲三季他会满意,你讲四季吵到晚上都讲不通。你吃亏,磕三个头,无所谓。

这个故事不管是真是假,对我们都非常管用。

只要你会用,你可以多活十年!

    我有很多朋友听我讲了这个故事后,变得很开心,碰到都跟我说,以前看到那些不讲理的人会生气,现在不会了,心想那是三季人,就不往心里去了。

    这个世界上三季人太多,越是不懂的人,讲话声音越大,以后你在哪里都可以看到,凡是那个声音最大的人就是最不懂的人。你懂,你讲话声音那么大干什么,所以后来我们读庄子的话才读的懂夏虫不可以语冰,你跟夏天的虫你讲什么冰,那是你糊涂,你跟他讲什么冰,那这不是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吗?你如果去问孔子,孔子说本来就这样,你见人不说人话,那不是鬼话连篇吗?万一有一天你真的碰到鬼,你不讲鬼话,你怎么沟通呢?我们都搞错了,这个绝对不是投机取巧,这个是随机应变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