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行者孙坤

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行者乾坤 厚德载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灵的自信  

2011-07-30 09:05:23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弹指一挥间,已快步入奔四时代,自己却依然活得很迷茫、困惑,更不知道人生的意义究竟何在?人生几回伤往事,当我“三十而立”时,外在的事业没有成功建立,内在的也没能建立心灵的自信!(从内在的心灵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生命是否开始有了一种清明的内省,开始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了一种自信和坚定?)我总是抱怨生活,感慨蹉跎岁月!那么,我未来如何才能达到“四十而不惑”的境界呢?我将上下而求索:其实不惑就是人能够自觉按照中庸的理论去思考、行事。即使社会给你许多不公正、打击、缺憾,你也能在一个坐标上迅速建立自己应有的位置。人如何真正做到内心不惶惑?这需要很大的智慧,我们三十岁前是用加法生活的,就是不断从这个世界上收集他所需要的东西(如经验、财富、情感等),但是物质的东西越多,人就越容易迷惑,被物质的东西所奴役了。所以,三十岁以后要学会用减法生活了,学会舍弃那些不是你心灵真正需要的东西。如现实中不想交的朋友舍掉了,不想做的事情拒绝了,不想挣的钱就不要了。当敢于舍弃,知道如何舍弃的时候,人才真正接近不惑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 中庸是中国古代一个至高的行为标准,是哲学上讲的那个最合适的度。我所理解的中庸就是把最普通最平常的小事都能做得恰如其分、恰到好处;所谓细节决定成败。《中庸》说:“喜怒哀乐之未发,谓之中;发而皆中节,谓之和”。中庸的理想状况是一切处于和谐之中,和谐就是天地万物各安其位。看来中庸之道绝不是和稀泥,更不是平庸和圆滑,其实是通往极高明境界的一种最适合的方法。特点是“绚烂之极而归于平淡”,正如二三十岁的时候曾经意气风发,走到不惑的时候,才表现为淡定而从容。

        (行者乾坤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